想讓孩子建立解題步驟的思考流程,於是我整理出小三孩子能理解的「解題六步驟」:閱讀題目、找數學、畫圖、列橫式、直式計算、答案單位。

接著我示範如何運用這六個步驟解題,順便帶入課本「線段圖」的概念。示範二題後,換孩子來。

全班分為四組,一組一道題,必須以小組討論的方式,利用「解題六步驟」完成解題,並上台發表,發表的內容必須讓台下的同學聽懂、理解。

這份任務不簡單,但為了通過此項任務,孩子必須自己先懂,為了自己先懂,就會努力的思考,內化為自己的概念。

 

這是我們的第一次小組討論,但孩子們會合作,一起閱讀題目(甚至是朗讀了呢!),一起找數學(大家拿出筆來畫出數學線索),一起畫圖、列橫直式,並寫出答案與單位。最後有些小組甚至還利用時間,練習上台發表的內容。佳慧老師在一旁看得好感動喔!上台發表時,台下的孩子還有不少人拿出畫重點的筆跟著找數學呢!

 

當然,過程中難免出現需要磨合的狀況,這是絕佳的機會教育。讓孩子學習如何與人溝通、合作、付出自己的力量、控制自己的脾氣、勇敢說出想法…好多好多的細節,我們會在一次次小組討論發表裡,慢慢學會的。

IMG_1305.JPG

IMG_1310.JPG

IMG_1311.JPG

IMG_1312.JPG

IMG_1317.JPG

IMG_1342.JPG(我回答不出來,換你!)

IMG_1340.JPG(我來說,你來幫忙指!)

IMG_1338.JPG(主講者發表,其他的同學專心聽準備回應問題。)

IMG_1337.JPG(我來試著回答同學的問題。)

IMG_1336.JPG(同學從座位上站來起問問題,台上的發表者要努力回答才行。)

IMG_1333.JPG(你在主講時,我們都是你的靠山!)

(主講者發表,台下的同學跟著找數學、畫重點。)

(口齒清晰,也能幫助聆聽喔!)

(大家一起完成發表的任務!)

arrow
arrow

    teacher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