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蕭伯納(1856-1950)

480px-George_bernard_shaw  

蕭伯納的名言佳句:

1.一個嘗試錯誤的人生比無所事事的人生更榮耀,並且有意義。

2.我年輕時注意到,我每做十件事有九件不成功,於是我就十倍地去努力。

 

 


 

二、晏子(西元前578-西元前500),春秋時代齊國人,本名晏嬰。

17042831823  

【晏子使楚】資料來源:http://www.skhsbs.edu.hk/chi/ref/Artical/169.htm

春秋末期,齊國楚國都是大國。

有一回,齊王派大夫晏子去訪問楚國楚王仗著自己國勢強盛,想乘機侮辱晏子,顯顯楚國的威風。

 楚王知道晏子身材矮小,就叫人在城門旁邊開了一個五尺來高的洞。晏子來到楚國楚王叫人把城門關了,讓晏子從這個洞進去。晏子看了看,對接待的人說︰「這是個狗洞,不是城門。只有訪問『狗國』,才從狗洞進去。我在這兒等一會兒。你們先去問個明白,楚國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國家﹖」接待的人立刻把晏子的話傳給了楚王楚王只好吩咐大開城門,迎接晏子

晏子見了楚王楚王瞅了他一眼,冷笑一聲,說︰「難道齊國沒有人了嗎﹖」晏子嚴肅地回答︰「這是什麼話﹖我國首都臨淄住滿了人。大伙兒把袖子舉起來,就是一片雲﹔大伙兒甩一把汗,就是一陣雨﹔街上的行人肩膀擦著肩膀,腳尖碰著腳跟。大王怎麼說齊國沒有人呢﹖」楚王說︰「既然有這麼多人,為什麼打發你來呢﹖」晏子裝著很為難的樣子,說︰「您這一問,我實在不好回答。撒個謊吧,怕犯了欺騙大王的罪﹔說實話吧,又怕大王生氣。」楚王說︰「實話實說,我不生氣。」晏子拱了拱手,說︰「敝國有個規矩︰訪問上等的國家,就派上等人去﹔訪問下等的國家,就派下等人去。我最不中用,所以派到這兒來了。」說著他故意笑了笑,楚王只好陪著笑。

楚王安排酒席招待晏子。正當他們吃得高興的時候,有兩個武士押著一個囚犯,從堂下走過。楚王看見了,問他們︰「那個囚犯犯的什麼罪﹖他是哪裏人﹖」武士回答說︰「犯了盜竊罪,是齊國人。」楚王笑嘻嘻地對晏子說︰「齊國人怎麼這樣沒出息,幹這種事兒﹖」楚國的大臣們聽了,都得意洋洋地笑起來,以為這一下可讓晏子丟盡臉了。哪知晏子面不改色,站起來,說︰「大王怎麼不知道哇﹖淮南的柑橘,又大又甜。可是橘樹一種到淮北,就只能結又小又苦的枳,還不是因為水土不同嗎﹖同樣的道理,齊國人在齊國能安居樂業,好好地勞動,一到楚國,就做起盜賊來了,也許是兩國的水土不同吧。」楚王聽了,只好賠不是,說︰「我原來想取笑大夫,沒想到反讓大夫取笑了。」

 楚王從這以後,不敢不尊重晏子了。

 

 

 


 

三、石延年(西元994-1041),宋朝人,性情豪放、飲酒過人。

說石延年是個酒怪,創造了荒謬的飲酒方式。例如:蓬亂著頭髮,赤腳還帶著枷鎖飲酒,稱為「囚飲」;與人在樹上飲酒,稱為「巢飲」;用稻麥束身,伸出頭與人對飲,稱作「鱉飲」;夜晚不點燈,與人摸黑而飲,說是「鬼飲」;飲酒時一會兒跳到樹上,一會兒又跳回地上,這是「鶴飲」。

 

 

 


 四、(節錄)蔡康永:「做自己」跟「沒禮貌」常常是一線之間

images  

1.學說話就是學做人

為何要談「說話」?蔡康永開宗明義點出:「貴人不一定能改變人生,外表不一定會決定魅力,但生活種種:報告、開會、道歉、要求加薪、演講、傾聽訴苦,都只跟一件事情有關,就是你會不會說話,你有沒有能力去想像,聽你講話的人是什麼心情,想聽到什麼。」

從小在人情世故複雜的大家庭成長,他覺得,「透過研究說話,你會比較根本的搞清楚自己跟別人的關係,搞清楚自己跟別人在想什麼,還有,最重要的,自己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用一句話來歸納,就是:You are what you say(你怎麼說話,決定你是誰)。

他的理論是:說話形塑自我。說話謹慎,或注重說話品味,才能因此成為謹慎或有品味的人;嘴上愛抱怨,久而久之也將愈來愈像「怨女」。說話既然決定你在人生中扮演的角色與命運,當然要在乎。連帶地,他詮釋「說話之道」時,也從人性出發。

2.會說話vs.虛偽?

所謂「會說話」,是不是常要昧著良心,說些虛偽的話?蔡康永露出促狹的眼神,「是虛偽一點好,但說不上昧著良心吧!」

生活中,面對諸如「我最近是不是胖了?」、「我新剪的髮型如何?」這類問題,大可毫不猶豫的回答:「不會呀!」、「好看極了!」多稱讚別人讓聽者開心,並無損於「良知」。

3.「把別人放心上」的溝通法

蔡康永強調,說話之道,是把對方放在心上,因為「靠語言確認了彼此的存在,此刻語言最美。」你可以嘗試這些方法:

(1)懂得認輸。遇到別人意見與你相左,可語帶保留,迂迴提醒,甚至認輸無妨,把無謂的勝利讓給對方,人緣留給自己。

(2)不要一直說「我」。多說「你」或「他」,才能不斷把話題丟給對方,讓對方暢所欲言,成為一個超級上道的

(3)把對方看在眼裡。但不是像「驗屍」那樣緊盯著看,而是三不五時、帶著情感「望著」對方,讓彼此的電流傳遞;然後帶一點「觀察」,留心對方的舉止與需求,讓他感覺時時「被重視」。這點,約會時格外受用!

(4)不想交淺言深的話,應該避開某些地雷。像財務、感情,或政治、宗教這類對方可能有強硬立場的話題,容易起爭執。

(5)讚賞。觀察對方最渴望被肯定的部份。

**全文連結~蔡康永:「做自己」跟「沒禮貌」常常是一線之間。Cheers 雜誌118期/2010.07

 

 

 


 

五、生字筆順

 


 

六、國語預習on-line大挑戰

請你至以下連結完成『預習on-line大挑戰』,Fighting!

未命名標題L8機智過人

arrow
arrow

    teacher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