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041  

探望老師(原文)

   安利可,我們兩人出去旅行一趟。」父親興奮的說。

   這是前天晚上的事,父親看了報紙,說:

   「哦,我現在才知道我小學一年級的老師還健在,他已經八十四歲了。報紙刊載說,教育部頒給他服務六十年的獎章。安利可,明天我帶你去看他。」

   今天早上,我們立刻出發。火車穿過春天綠油油的牧場,和遍地野花的原野。父親一路上愉快的講著他的老師。

   「我的老師身材矮小,態度嚴厲,卻是一位好老師。已經四十年沒有見面,不知道變成什麼樣子。」

   一小時之後,我們在一個小站下車,然後爬上一條斜坡路。

   「啊,是他……他一定是我的老師。」父親突然停腳說。

   一個矮小的白鬍老公公戴著寬邊帽,拄著拐杖,蹣跚的從小坡上走下來。

   「你是卡賽第老師吧?我是您四十年前的學生,叫做雅伯特‧勃第尼。」父親走他到的面前,脫下帽子自我介紹。

   老師想了一會兒,終於發出沙啞的聲音說:「啊,雅伯特……我想起來了!」老師緊緊抱住了父親,他那白髮蒼蒼的頭只到父親的肩膀而已。

   「來來!到我家來吧!雖然那是小小的一間斗室,只三個人進去都嫌擠哪!」

   老師的住處果然是一間小斗室。一張床,上面蓋著藍白相間的四方格毛毯,一個小書櫥,一張桌子,四把椅子。此外,只有白色牆壁上面所貼的一張舊地圖而已。

   老師與爸爸談得起勁,好像永遠談不完似的。

   「你是個很健康活潑的孩子,但在二年級時得了胃炎。這好像是不久以前才發生的事,可是,不知不覺間我已經這麼老了……。時常有以前的學生來看我,其中有軍人,也有牧師。不過,你恐怕是最後一位了。」

   「請不要這樣說,您還健壯呢。」

   「不,你瞧,我的手會顫抖,而且腿也軟弱無力。」

   把六十年漫長的歲月獻身於教育界的老師,現在只剩下他孤零零的一個人,和這簡陋的小斗室而已。

   老師臉上蒙著憂慮,我也感到悲傷。不過,父親說:「老師還記得我的頑皮事嗎?」

   「你嗎?你也不是不頑皮,只是……想不出來了。」老師看著父親的眼睛,「我最難忘的是,你母親非常寵愛你。」

   「第一天我母親帶我去上學的情形,我還記得很清楚。母親不放心我離開她,所以特地請求老師照顧我,甚至說話的聲音都發抖。把我留在教室,走出去時,眼睛含著淚水,老師從教室裡面向母親做手勢,意思像是說:『太太,請相信我,我會好好照顧雅伯特。』然後露出親切而鼓勵眼光。當時我幼小的心靈有一種感覺,那就是:『這位老師會保護我,會疼愛我,我可以信任這位老師,像信任母親那樣。』這份感覺經過四十年,還清楚的烙在我心中。」

   「因此,你才特地來看我?」

   「是的,我要對您說:『老師,我感激您。』」

   老師默默的撫摸我的頭髮,他那雙發抖的手,從我的頭上摸到面頰,摸到肩膀,我知道父親的話溫暖了老師的心。

   「老師,請您和我們一道吃飯好嗎?」父親邀請著說。

   「謝謝,謝謝。」老師反覆的說。「不過,我的手會發抖,到飯店吃飯恐怕會使你很麻煩。」

   「請不要說麻煩,讓我幫助您。」

   「那麼,好吧。今天是我最高興的日子,到死為止,我都不會忘記今天的事。」

   我們和滿面笑容的老師一起走進車站旁一家清靜衛生的飯店。

   「到這種飯店吃飯,簡直像作夢一樣……」

   老師環視四周,喃喃說。由於感動,他的手抖動得更厲害。

   父親為老師把麵包撕碎,又替他切肉。

   老師的葡萄酒滴落胸前,父親用餐巾仔細的替他拭淨。

   他們兩人好像一對相親相愛的父子,飯店裡面的人都露出微笑看著這邊。走出飯店時,老師依戀的說:

   「真捨不得你們離開……我送你們到車站吧。」

   我們又一左一右的牽著老師的手走著。

   「這裡就是學校……」老師停下腳,哀傷的眨著眼睛:「聽,有學生們的聲音,有音樂的聲音……每次經過這裡,我都覺得很難過,因為那些學生已經不是我的學生了,我已經連個學生都沒有了。」

   「不,老師。」父親以堅定的口吻說:「您的學生散布於世界各地,數也數不完……不管我們的年紀多大,我們仍然是您的學生。」

   「哦,是的。」老師點點頭。「近來我的想法總是有點憂鬱,可能是因為我漫長的一生已經快要結束了。」

   「老師,請您一定要打起精神來。」

   在父親不住的安慰和鼓勵下,我們已經抵達車站。火車即將要開了,我們非得趕快跑進月臺搭車不可。這時候父親迅速的把自己鑲著銀飾的枴杖和老師那枝粗陋的枴杖調換過來。

   「這留下這個,當作我的紀念。」

   「你的枴杖這樣華麗啊……謝謝。」

   「再見,老師,我會再來拜訪您。」

   火車慢慢的開動了,我也忍住快要衝出眼眶的淚水,喊著:

   「老師,再見!」

   「祝福你,願上帝保佑我這老人家和你全家……」

   「謝謝,再見了。」父親說。

   但白髮蒼蒼的頭搖動著,顫抖的手指著天上,彷彿說:「不可能啦!下次會在那裡見面吧!」

   漸漸的,老師就從我們面前消失了。

 

 


 

 

同學們,請試著自己閱讀這篇文章,然後自己出題,
我們下週一來男女PK,看誰會被誰問倒!加油!Fighting!

****參考句型****
1.人事時地物
2.為什麼…呢?
3.你認為…合理嗎?
4.句子中的…指的是什麼呢?
5.也可以參考我們所有曾寫過的的國語預習單,模仿老師出的問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