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學期數學進入「兩步驟」的乘法,其中牽涉的不僅是孩子對「乘法」概念的理解,還包括了題意分析、擬定解題策略、用算式記錄過程等能力。

進行到「用正方體積木排一個長方體,每層的長邊排4個,寬邊排6個,排了7層,共用了幾個積木?」時,在討論完題意後,我請孩子們以小組為單位,利用白色積木先排出一層。

有幾個一看到題目馬上說出算則的孩子,在排積木的過程裡卻因為不知道怎麼排而遭遇困難;而好幾組的孩子則耐著性子慢慢的調整白色積木,直至符合題目。我真心期許自己的數學課能孩子體會出數學不僅僅是「算則」、「計算」,更是嘗試錯誤、找出規律與秩序的過程,畢竟我們再怎麼會算都比不過一台計算機啊。

排好後,藉由方才的操作,我們討論、擬定了兩步驟的解題策略,而順利解出題目。

不過,佳慧老師不會就這麼放過大家的,接著我請大家利用下課時間試著集合積木,疊出題目要求的「7層」。這過程實在不容易,因為一面疊,一面倒,疊疊倒倒、倒倒疊疊,我看到了孩子們不放棄的精神,以及努力想辦法克服的態度。雖然因為時間限制,我們只疊出了5、6層,不過,孩子們從中體驗到的經驗最是無比珍貴。

IMG_2899.JPG

IMG_2900.JPG

IMG_2916.JPG

IMG_2920.JPG

其他精采上課照片請按此

 

arrow
arrow

    teacher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