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脈絡,具有連結的事物,對我們來說才會產生意義。

 

 

0.8、0.9再來為什麼不是0.10(零點十)呢?

 

從低年級的「整數」,接著是中年級上學期的「分數」,最後到中年級下學期進入「小數」,
國小的數字家族到此算是全員到齊了。

 

以數學史作為開頭介紹「小數」,讓孩子體會到,「數學即生活」,原來「小數」和「整數」一樣,是依照「十進位」的規則,而小數的出現是為了解決「分數」計算時的困擾啊。有了故事脈絡,「小數」不再冷冰冰,和孩子的經驗產生了連結,學習動機會更強。

 

當我們討論到「8個0.1是0.8;9個0.1是0.9,那10個0.1是多少呢?」,
有人說1,有人說1.0,我請孩子們說說看原因。
一個人說說看,卡住時,再換另一位,像接力賽一樣,我們慢慢的把話「說清楚,講明白」;
於是我們歸納出以下兩種理由:
一、因為1個0.1=1/10,那10個0.1=10/10,就等於1。
二、因為1個0.1=0.1,10個0.1就是0.10(零點十),但是因為十進位的關係,0.10(零點十)的10滿了,所以進位到「個位」,小數點後面沒有東西了,所以補零上去,形成1.0。

 

接力賽的過程裡,孩子們好激動,每個人都好想替卡住的同學繼續講下去;到了說清楚的最後一棒時,大家都有種「啊,我學到了!」的那種像「心流」一般「學習的成就感」。身處其中的佳慧老師也覺得好過癮,心中真正有種:「啊,感謝老天爺讓我教數學!」的暢快感呢!

 

事不宜遲,剛討論完,讓孩子趁著熱度,趕緊寫下數學筆記,再度整理腦中的思緖,概念有了脈絡、歸檔才學得久。
孩子們的數學筆記真的很令人驚艷喔!

 

IMG_4365.jpg

IMG_4367.jpg

IMG_4370.jpg

IMG_4372.jpg

IMG_4374.jpg

IMG_4376.jpg

IMG_4378.jpg

IMG_4380.jpg

 

 

數學心智圖


全員到齊的數學家族同樣需要整理,帶著孩子邊討論「整數」、「分數」、「小數」的特色,邊畫出心智圖。
數字家族之間都有關係,有了關係,便是脈絡;有了脈絡,便容易舉一反三。

 

IMG_4366.jpg

IMG_4369.jpg

IMG_4371.jpg

IMG_4373.jpg

IMG_4375.jpg

IMG_4377.jpg

IMG_4379.jpg

IMG_4381.jpg

arrow
arrow

    teacher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