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上學期的「乘法」單元除了直式計算的「技法」外,更重要的是希望孩子思考:
1、為什麼這個題目需要用到乘法?加法難道不行嗎?
2、直式乘法與「十進位」息息相關,利用定位板讓孩子清楚的「看到」進位數字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為了引導孩子思考第一個問題,以文字情境題出發,延續解題六步驟,讓孩子在「畫圖」步驟裡發覺到:

「一模一樣的東西,很多個!」時,利用乘法會比加法來得簡便。

 

第二個問題,每次乘法直式計算時,我都會在黑板上畫出定位板,在相乘的過程裡,不斷強調並提問每一個數字所代表的意義(幾個一?幾個十?幾個百?幾個千?),滿十了就進位(十進位)等觀念。

 

理解文字題的意涵,以及運算背後的原理原則比起「技法」更為重要,當概念穩固了再來練習計算的熟練度,才是有意義的學習。
畢竟,計算再怎麼快,也快不過「計算機」或「電腦」吧!

 

數學筆記最後一大題我安排了:「『乘法』有哪些特色呢?什麼時候會需要乘法呢?乘法直式計算又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呢?」
利用一些提問,希望引導孩子反思這幾堂課學習的內容,進行反芻、消化。

 

看到孩子們寫下:

「乘法可以很快的算出答案!不用一直加來加去!變成一個算式!」(是啊,這就是乘法工具出現的意義。)

「乘法直式有兩種,一種是很快可以寫完,另一種比較慢,老師說兩種都很棒,所以我大部份都是寫可以很快寫完的那種。」(後設認知啊啊啊!太棒了!)

「注意數字有沒有寫對、對齊、看錯、有沒有忘記進位、有沒有寫答案!」(記錄習題裡的錯誤教訓,很棒!)

「十進位!」(進位,就是所謂的『十進位」啊!)

 「只要仔細聽老師說的『乘法』,就可以學會喔!」(來當我的廣告行銷吧,孩子!)

 

還有,孩子為了解題,所畫下幫助理解題意的「圖」,如此的成長,此時此刻我真心覺得,當老師真是太幸福了!

 

IMG_1594.JPG

IMG_1596.JPG

IMG_1595.JPG

IMG_1590.JPG

IMG_1592.JPG

IMG_1593.JPG

IMG_1577.JPG

IMG_1589.JPG

IMG_1573.JPG

IMG_1576.JPG

IMG_1575.JPG

IMG_1579.JPG

IMG_1578.JPG

IMG_1574.JPG

IMG_1597.JPG

IMG_15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