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鍾肇政(1925年1月20日生,現年90歲

imgres  

鍾肇政,1925年生,桃園龍潭人,臺大中文系肄業。曾任小學、大學教師,國內鄉土文學前輩,也被尊為「客家大老」,2000年由陳水扁總統聘為資政。鍾肇政寫作半世紀,作品總計近千萬字,也就是平均每個月要寫出一萬五千字,創作力相當驚人。

 

《魯冰花》是鍾肇政第一部長篇小說,於1961年發表於《聯合報》,第二年出版單行本。1989年被拍成電影,叫好叫座,名噪一時,由曾淑勤主唱的同名主題曲更是流傳至今。2006年,客家電視台又將它拍成廿一集的連續劇,也創下該台的收視紀錄。

 


 

 

二、魯冰花

1  

******【關於小說魯冰花,1961】******

小說全文連結:大河浩蕩-鍾肇政數位博物館(文學館-長篇小說魯冰花)

故事的情節,主線可分兩部分:一是古阿明與林志鴻所代表的,對小學教育方式以及貧富貴賤差距等社會問題的探討;二是郭雲天與林雪芬、翁秀子之間的三角戀愛關係。

 

******【關於電影魯冰花,1989】******

電影《魯冰花》拍攝於1989年,當時臺灣社會剛剛解嚴,民進黨成立不久,社會對傳統的黨國體制與師範教育體系的不滿已經敢於表達,但還沒有太具體的成績。在這種對「改革」充滿期許與信心的時代氛圍下,吳念真的劇本很明顯保留甚至強化了故事情節中的衝突,使得電影比起原著小說,具備更強的抗議精神。編劇吳念真精準地掌握到:《魯冰花》故事最強的戲劇點,就是由兩個小朋友的圖畫,引申出教育方式與貧富差距等衝突,因此集中著墨在這方面。

簡潔有力的劇情、充滿時代意識的主題、演員精彩的表現(尤其是李淑楨與黃坤玄兩位童星)、美麗的場景(原本小說裡並沒有那個湖)、動人的主題曲,使得《魯冰花》成為臺灣新電影後期重要的代表作品,不但國內賣座良好,也在國外影展獲得佳績。

 

******【關於連續劇魯冰花,2006】******

Haflower  

("Haflower" 由 來源。 使用來自 Wikipedia 的 合理使用 條款授權。)

雖然《魯冰花》被視為客家文學的代表作之一,但是小說中並未去強調客家的成分,一直到2006年客家電視台拍攝的連續劇,《魯冰花》的角色們才開始講起客家話。電視版《魯冰花》最大的改編,在於把故事背景由民國四五十年代拉到現今的民國九十年代,因此片子裡出現了行動電話、電腦、甜甜圈、有機農作。

 

******【結語】******

1961年的《魯冰花》小說,對於尖銳話題只是點到為止;到了1989年,電影的重點是對權威體制的反抗,是強調弱勢族群的不幸境遇;到了2006年,連續劇的重點又轉到主角之間的愛情,甚至族群的融合,甚至對作者原鄉文化的發揚。三個不同版本的《魯冰花》故事,也讓我們看到趨勢的轉變,以及各個不同時代的精神所在。

 

閱讀完整文章:Hic et ubique --魯冰花三部曲

 

 


 

三、生字筆順


 

 

 

四、預習on-line大挑戰

請至以下連結完成大挑戰,Fighting!

 未命名標題  L3魯冰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