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作者簡介

imgres  

1945年出生於浙江金華,三歲隨父母遷居臺灣,臺灣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

喻麗清的創作文類以散文為主,另有詩、小說、兒童文學等,也從事翻譯及編選。

散文風格雋永,作品內容多是有關於她在美國生活的感觸,親情、友情、愛情、鄉情,隨興發揮,透明清新,篇幅多半不長,讀起來予人一種意韻幽遠之感,被譽為「散文作家寫意派代表」。

**進一步瞭解作者:台灣文學館 台灣作家http://www3.nmtl.gov.tw/writer2/writer_detail.php?id=1715#

 

 


二、藝術公園原文

問題1:原文與課文有何不同?是否提供了更多藝術公園的訊息呢?

【原文】

 

    在水牛城近郊,已經住了三年,愈來愈不覺得這地方有什麼可愛的。可是最近卻改了觀念。因為有一群藝術工作者,在一片荒地上開了一個公園,他們叫它:藝術公園(Art park)。

 

 

    因為在山上,視野廣闊,又在美加邊境有尼加拉河緩緩流過,如果要以山水綠樹為主來吸引人,就不稀奇了,因為每個其他的公園都是如此,況且,這裡幾乎每個人都是那號稱世界奇觀的尼加拉瓜瀑布的老朋友。這裡的藝術家們,於是將樹砍了,把山剷平一大塊,地上鋪起碎石和稻草,又在正當中蓋了個劇場,劇場附近有一面保留了(或者應該說是特意修的)一片階梯式的草地 ── 成為「草地席位」── 最受窮學生歡迎的戲票。從停車處到劇院是一座用梁木搭築的橋,橋上有鋁皮蓋的幾間藝術教室── 小孩子可以進去學怎樣製作版畫,怎樣用紙糊成紙偶面具等等。

 

 

 

    他們並沒有「利用」大自然,是大自然已經融入了他們的生活裡邊吧?所以雖然是一片人工的地方,卻是再自然也沒有的了。公園裡的服務人員都著白襯衫、黑裙或黑長褲。黑白的素色園內建築材料的本色,反給我們這些由繁華中來的人們一陣感動。

 

 

 

    雖然不是來觀山水,可是由他們所供給的藝術裡頭,我會呼吸到雲,感覺到水,聽到鳥,想到美麗。他們的交響樂、芭蕾舞、舞臺劇和他們生活本身的樸質,處處在提供給你另外一個屬於心靈的世界。

 

 

 

    我很喜歡這個公園,他們用稻草和碎石鋪的地,有一種「荒原」的感覺,簡直比一片綠茵更叫人心動。也許我們的內心,受著文明的壓迫而不得不發出呼喊吧,呼喊我們:「要回歸原始,要回歸原始。」

 

 

 

    一座又高又大的木橋,沒有著上任何顏色,倒是路邊小小的垃圾桶漆成白色,上邊畫了二、三個餅乾那麼大的圓點,圓點是各色的,一路看過去,覺得他們是活的小丑。

 

 

 

    公園的門票相當便宜,可是劇場的戲票可不便宜。我時常想,常常是窮的人在那裡創造藝術,而成果卻是叫有錢的人去享受了,豈不是不公平的?繼而一轉念:創造的過程中那種樂趣又豈是金錢可以買到?如此說來,又十分公平了。瞧,那些衣冠楚楚的紳士淑女們在門口排著隊,像在等著去朝拜那群將在臺上演出的人們似的,這可怎麼不是藝術家們的驕傲!

 

 

 

    我真喜歡這個公園。這個以工業著名的水牛城總算多了點氣氛。我但願能把這個公園搬到臺灣去,我但願能把這個公園的構想帶給我自己的同胞。

 

 (選錄自喻麗清 春天的意思 爾雅出版社)

 

 


三、尼加拉瓜瀑布 

 尼加拉瀑布/尼加拉瓜瀑布(Niagara Falls):

尼加拉河是美國紐約洲與加拿大安大略省的邊界,自伊利湖流向安大略湖,是連結兩大湖的通道,在流經寬約350公尺的美國公羊島(Goat Island)時跌入斷崖,形成著名的尼加拉瀑布。

 


 

四、水牛城(Buffalo)

BuffaloSkyline  

是紐約洲僅次於紐約市的第二大城,得益於尼加拉瀑布的發電廠,成為北美洲第一個大規模供電的城市,故有「光城」的外號。在20世紀初期,由於地處五大湖區與伊利運河的交界,吸引了來自愛爾蘭、義大利、德國和波蘭在鋼鐵及麵粉業工作。

水牛城及周邊地區曾經長期從事商業鐵路、鋼鐵工業、汽車製造、五大湖航運以及穀物儲藏,而這些產業如今大多都已銷聲匿跡了。水牛城基本上和克利夫蘭一樣從上個世紀中葉開始一蹶不振,直到現在仍然面對長期以來的經濟衰退問題和人口銳減問題。今日水牛城正拋掉過去工業城市的形象,重新自我定位為文化、教育和醫療中心。

 

 


五、藝術公園(Artpark):有室內的主劇場節目,也有戶外圓形劇場活動,此外健行步道、釣漁區、露營區、野餐區

                                   也一應俱全喔!

官方網站:http://www.artpark.net/

AerialDefault2012 copy  

MusicinWoods_sb  

TIP2014_sb  

Aladdin_sb  

 


六、生字筆順 

 

 

 

 

 

arrow
arrow

    teacher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