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的加減」需要畫數線的能力來釐清題意,
但課本已幫孩子們畫好了數線,
連算式都列了出來。
為了瞭解孩子們腦子對「數線」究竟瞭解了多少,
於是有了此次的數學日記。

 

 

第一、二題的題意不同,第一題的6時20分與8時7分指的是「幾點幾分」,第二題的7日18時與3日12時指的是「一段時間」,孩子們容易混淆,讓孩子畫數線就可以知道他的概念清不清楚。
有人用不同顏色標色出不同的重點、有人在數線上標示出題意,掌握住題目的線索最重要,只要計算得正確,解題就不難。

IMAG0123  IMAG0120 IMAG0117  

 

但也有孩子標示有誤,這也提醒了我:「原來他在這部份有困難。」繼而找方法協助他。

IMAG0132 IMAG0131 IMAG0130  

 

第三與第四大題是為了讓孩子們歸納出過了12小時前後,與過24小時前後在解題上的特點而出的。

若孩子能歸納出解題的規律,以後遇到相似的問題,也較能找到著力點。

IMAG0134 IMAG0126 IMAG0125 IMAG0124 IMAG0121  IMAG0135  

 無論是文字說明,或者畫圖解釋,都相當精采。

 完整相片請至相簿參觀:http://teacherli.pixnet.net/album/set/172140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