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0516.JPG

學校此項活動採「自願報名」,
原本想若是班上沒人報名,倒也省事,
沒想到這群小小孩,居然組了個團體,要表演的也不是唱歌、跳舞,而是「演戲」。

 

於是我要求他們,若要代表班上出去表演,就得有模有樣,而不是嘻嘻哈哈、隨隨便便,
這樣既沒有態度,也不尊重台下的觀眾;
此外,所有的道具、劇本、排演都得自己處理,老師只負責驗收,驗收通過才准報名。

 

過程裡,歷經了同學們的「缺點大轟炸」(見【學習園地】上台演出密技大公開一文)後,
大伙兒整個頓悟,知道什麼叫「演出」,第二次驗收進步不少,因而答應他們報名參加才藝表演。

 

看著他們努力的模樣,佳慧老師決定扮演導演,利用每天第二大節給予指導,
但前題是:「必須全員集合完畢,老師才會幫忙。」
剛開始,這7勇士很積極的集合練習,雖然佳慧老師會不斷的指出錯誤、一次又一次的重覆演練,
不過,大伙兒仍然沒有退縮的樣子;
過了一陣子,「偷懶」跑出來作祟了,常常集合完畢已是上課,我也不理他們,
只是冷冷的說一句:「再發生同樣的狀況,就退出表演。」

 

果然,有次下課,某位團員跑出去玩,完全忘記「排練」這件事,讓其他6個人天南地北的尋找,
最後在操場找到,排練時間也過了,這下沒得商量,「退出」成定局,
我立即請其中兩位團員向學校報告要退出的決定,每個團員都好難過、垂頭喪氣。

 

隔天,請7勇士上台說說此刻的心情:
「我覺得好難過,因為已經練了這麼久」、「我覺得好可惜又生氣,因為某某人的關係,我們就不能演戲了!」
而那位肇事的「當事人」則說:「因為我跑出去玩,害得大家都不能演戲,很難過。」

 

見氣氛已至低點,
我說:「這樣的結果只能怪自己,這就是要承擔的後果…(停頓)…不過…(再停頓)學校請老師再給大家一次機會…
不過,機會是要靠你們來爭取,你們要表現出『積極的態度』,老師才能決定要不要再給你們機會。現在你們說說看,接下來要怎麼做?」
我特別指定肇事的「當事人」,想讓他思考如何彌補自己的過錯,結果聽到這樣的回答:「若是再發生同樣的事情,那就退出好了。」
不只我,全班都被打敗了,其他的團員更是無奈。
於是我請全班與其他6位團員幫忙想一想,「當事人」可以怎麼做,爭取再一次的機會;
經過討論,大家一致同意再給最後一次機會:由「當事人」負責在每節下課集合團員,若一整天都能全員到齊排練,那就可以撤消退出的決定。

 

在那一整天,我觀察到這位「當事人」好認真的在一下課就積極的集合大家,有人只是去上個廁所,他還會緊張的去找人,在排練的過程裡,也能感受到7勇士的進步與用心。
當天的最後一堂課,我宣布7勇士通過考驗,可以參與演出,大家莫不欣喜若狂。

 

演出前一天,帶著全班到演出場地綵排。看著7勇士的演出,心裡好欣慰,讓我直誇大家真的好有進步,在台下欣賞的同學們也都給予最熱烈的掌聲。
演出當天適逢科任課,於是到現場為7勇士加油、打氣,告訴他們絕對沒問題的。7勇士看到我的來到,似乎也安心了不少。
演出過程裡,發生了個小狀況:峻豪太投入,以致於假摔變真摔,頭還撞到地板。
當下我心裡緊張無比,只見峻豪立即站起來,努力的完成表演。

 

大伙兒一下台,我馬上前去關心峻豪的狀況,並稱讚他認真的態度讓老師好感動,之後請政憲帶著峻豪到健康中心讓護士阿姨檢查狀況,
此時,豆大的眼淚從峻豪的眼眶裡流了出來,好令人心疼。
還好,隔沒多久,就看到峻豪敷著冰塊、帶著笑容從健康中心回來,一切無礙。

 

回想整個過程,7勇士的演出從一開始的小聲、肢體動作雜亂到最後能大聲說出台詞,動作清楚、態度大方,真的不容易。
更令人佩服的是,熬過了老師無數次的:「重來、重來!」與同學們的「缺點大轟炸」。
始終相信,「苦盡甘來」是最令人難忘且難得的經驗,因為會發現自己原來有無窮的潛力;
孩子們不能只在一味誇獎、鼓勵的糖衣環境中成長,歷經挫折然後克服、突破,更能讓孩子們培養出獨立且不怕苦的個性,這對他們未來的人生將更有幫助。

 

辰姍、莘婷、陳忻、佳怡、毓文、峻豪、政憲,
劇本、道具全都自己來的你們,很令老師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